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 那晚,載李爸爸前去和朋友聚餐,因為是Man's Talk,我們母女倆只充當司機及乘客,夜裡十點多了!我們行經府前路及中華西路口,剛好綠燈轉為紅燈,於是我們停在第一輛,這時有個蹣跚的身影朝我們的車走過來,這身影看似有點熟悉,唉~這不是白天在永華路及中華西路口賣玉蘭花的阿伯嗎??  天啊!!這麼晚了,怎麼還在賣啊!!


         當他一跛一跛的走到我的車窗旁,我搖下窗才發現他穿著那一年四季都相同的破T恤,今晚雖沒有寒流,但外頭十幾度低溫,也是會令人打寒顫的,我很懷疑難道他就只有這一件衣服嗎??還是這是上班的工作服呢??


         我用台語問了:阿伯!!這麼晚了還在賣啊??      「就很難賣啊!!到現在還剩很多」聽得出阿伯一身的疲備與無奈....         我趕緊拿了皮夾,淘出了一百塊,以往騎機車上下班經過永華路與中華西路口,只要停紅燈有遇到阿伯,十次有七、八次都會跟他高官,每次都只買50元。


這是第一次聽阿伯以懇求的口吻說:「小姐,拜託買一百塊好不好,真的賣不完了!  」     


「好,就買一百塊。」   選了玉蘭及另一種香味較淡的花,心想阿伯不曉得要賣到幾點才賣得完,賣不完是不是就不能回家。


 「多謝!!多謝」阿伯猛點了幾下頭,滄桑的身影又轉向後方的車子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 這位阿伯,每次跟他買花,都會寒喧上幾句,但我相信他不會記得我的!!因為在他心裡每位跟他買過花的人都是好心的人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兩次,一次是出去市府辦事,回公司路上剛好又在永華路及中華西路口停紅燈,才在想怎麼沒看見賣花阿伯呢??轉頭一看,便看到他正坐在汽車用品店櫥窗旁的牆邊,邊講著手機邊拭著眼淚,聽不到他談話的內容,很好奇,電話的另一頭發生了什麼事,怎能讓一個老阿伯坐在路旁講著手機還哭的這麼傷心,這一幕,我看的心都酸了.......從此,我告訴自己,我寧可少吃點大餐,只要經過有遇到阿伯,就花個小錢幫助他。另外一次,那天剛好是神明生日,也是俗話說的"天公生",大家都習慣半夜去廟裡拜拜,供奉水果鮮花,所以那天跟阿伯買花時,見阿伯一派輕鬆,滿臉笑容,他說:「今天生意特別好,到下午的時候都賣光了。」看他那麼開心的樣子,不禁也替他感到欣慰。


         之前新聞報導,這些賣花的背後都有集團操縱著,使著很多人都說不要跟他們買花,以免讓集團圖利了.......    我卻不這麼想,辛苦的賣花阿伯.阿嬤們,他們靠的就是賣花維生,雖說利潤微薄,大多都被集團拿去,但如果因這理由不跟他買,他們就連基本的工資都沒有了!!偶爾花個50元.100元,就能給窮苦的弱勢者些許的溫飽,發生在我們周遭真實上演的悲情,只要我們多點側隱之心就能讓他們好過些。


       其實,我並不怎麼喜歡玉蘭花的香氣,太過於濃烈,聞太久有時還會感到頭暈;但今晚,此時此刻,車裡的玉蘭及另一種不知名的花,伴著空氣中幾分寒意傳來了陣陣的幽雅清香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人物插畫、分隔線作品引用小雪兒: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endy0604@kimo.com/article?mid=53074&next=52864&l=f&fid=50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